现在时间是:
当前位置:首 页 >> 文学>> 小说故事>> 文章列表

我的“红蓝”乡愁

作者:韩兴昌    发布时间:2018-03-05 22:06:10   浏览次数:438

 我的“红蓝”乡愁

    小时候,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,我在这头,母亲在那头;长大后,乡愁是一张窄窄的火车票,我在这头,家在那头。我与家中间隔着一张小小的红、蓝色火车票,从此火车票就成了我魂牵梦绕的记忆。

    记得第一次乘车是2004年冬季,我刚刚参军入伍,乘坐从平邑中转兖州开往哈尔滨的军列,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时间伴随着“哐当哐当”的声音,终于抵达了终点站——梦想的军营,来到有着“东方小巴黎” 之称的冰城哈尔滨,从那开始,我便和火车票结下了不解之缘;而今,踏着同一旅途乘坐“G”字头列车飞速行驶,时间仅为当时的三分之一,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,“天堑变通途”,交通网成“米”字形交错纵横,高铁使遥远的距离近在咫尺,使曾经的乡愁不再是梦想。从此至今,我的旅途十余载已有数十万里程,每张火车票都有一个故事,记录着我的历程经历,我每年穿梭在河南、山东、黑龙江等地,历经大半个国家,这么多年沿途见证了祖国的高速发展,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,通过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就能得到最好的诠释。

    “春运”是火车票最吃香、最紧俏的时候,一票难求现象仍然普遍存在,在外务工人员回家过年就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。而今,随着时代的发展,社会的进步,互联网时代已经走进千家万户,凌晨排长队购票的现象早已不在,随时随地就能实时购票,多种网络购票方式更是方便、快捷。工地上我们中建人积极开展“暖春行动,助力返乡”志愿服务活动,为农民工兄弟搭建平台,帮助购票,助力平安返乡。

    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将每个人与家乡紧密联系在一起,手里握着车票,心里挂着家乡,不管回家的路上有多漫长、曲折、艰辛,游子返乡的心是亘古不变的,变化的是路途,不变的是乡愁,曾经的乡愁梦想已变为现实,中建人正在用勤劳的双手建造着自己的家乡,向世界展示中国建筑的大国风范和精品工程。  







上一篇:没有了    下一篇:没有了

Copyright ©2019    中国新文艺网(新文艺网) All Right Reserved.

技术支持:自助建站 | 领地网站建设 |短信接口 版权所有 © 2005-2019 lingw.net.粤ICP备16125321号 -5